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创新团队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简介

发布日期:2018-03-05   浏览次数:


 为服务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的目标,经校长办公会及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建设方案》,于201816日成立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是中国政法大学设立的致力于科学研究、政府智库服务、社会服务、知识创新的新型研究机构,以国际法学院现有学科为基础,吸收其他相关学科,有力推动国际法学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和对外交流。

研究院院长由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担任,执行院长由国际法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担任,齐湘泉教授担任副院长,马呈元教授、霍政欣教授、朱利江教授分别兼任研究院副院长及研究员。研究院设立理事会,理事长由河南南阳鑫磊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戈担任,副理事长由宣增益教授担任。

目前,研究院的主要工作有以下六点:建设智库、开拓社会服务与公共关系、成立国家社科建设重大课题、开展学术会议、进行国际交流、国际法治人才培养。

一、            建设智库

研究院将致力建设成为国际法治研究的一流智库平台,以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国际法需求和国际法治构建途径作为研究重点,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中国国际法治建设的高端智库平台。依托于国际法学院科学研究的有力支撑和雄厚的科研成果,进行有效组织、实施和保障的科学研究,以此推动国际法学研究的新面向。

为开拓智库渠道,研究院特聘国际法学院的全体教授为研究员,重点研究方向:1.国际法治构建的重大理论问题,2.全球贸易投资治理和法治,3.全球金融治理和法治,4.国际争端预防和解决机制,5.全球互联网(网络空间)治理和法治,6.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7.全球气候变化,8.全球空间治理和法治等。

二、社会服务

研究院建立专门的网站,在网络平台上,研究院可以为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中宣部、发改委、财政部、最高人民法院、仲裁机构等党政机关和争议解决机构提供对策咨询服务、谈判服务和其他智力服务。同时研究院为共建单位和其他单位提供咨询、培训、联合培养等服务。

三、建设重大课题

研究院为国际法学院的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协助国际法学院现有学科建设及科学研究,开展国家重大课题招标项目、国家部委及法学会等重大课题申报开展专项工作。

四、开展学术会议

研究院为学术研究与实践需求密切结合,拓展国际法治领域的学术交流,开展一系列的学术会议。

五、国际交流

为拓展国际法治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促进我国学者与国外学者在国际法治领域的学术交流,扩大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国国际法学界在国际法领域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研究院开展了一系列国际交流活动。

六、人才培养

研究院以现有博士、硕士项目学科为基础,培养学以致用的国际法治高端人才,逐步成为国际法治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鼓励学生研究国际法治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设立高水平科研奖项,激发学生的学术创新性和实践指导性。与此同时,聘请国际高校的外籍教授,为学生吸收国际法治研究精华,增加学生的研究兴趣,提升学生的专业研究水平。此外,培养学生参加国际法领域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以此加深学生对国际法治前沿问题的了解,提高了法庭辩论的能力,增强了参加国际赛事的经验和能力。

 

国际法治研究院是在我校新时期高校“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成立,针对党的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下国家对国际法学发展的需求,提升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的质量和水平,提升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数量,积极主动承担起新时代下国际法发展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做出积极有益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