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主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国际法大讲堂”系列讲座——关于“一国两制”下中国特殊的区际法律冲突的研讨

发布日期:2019-04-19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0日晚6点,由国际法治研究院和国际法学院联合举办的国经所大讲堂讲座在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关于“一国两制”下中国特殊的区际法律冲突的研讨”,特邀嘉宾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振民教授。王振民教授是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曾经担任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2008-2016)、香港中联办法律部部长(2015-2018),研究方向为宪法学和港澳台法律问题。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孔庆江教授主持,多名教授出席讲座。

王振民教授首先从历史的范畴对“一国两制”的由来做了梳理,精辟地阐述了“一国两制”下宪法和港澳基本法的关系,重点阐述了两种法律制度的冲突问题,并对问题的解决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王振民教授认为,中国自秦朝以来均是武力统一,统一后实行“一国一制”。

1979年改革开放后,邓小平提出了“一国两制”构想,允许台港澳在实现国家统一前提下,保持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制度不变,由此形成了一个国家。但是,多种法律和司法制度并存的情况导致法律之间的冲突广泛存在,而全国又没有统一的终审法院解决这些法律冲突问题。

对于“一国多法”下法律冲突的解决,王振民教授提出几点建议,包括加强国际私法规则的国内化、加强法律和司法合作等。

本次讲座,王振民教授以一个长期研究基本法和港澳法律问题的亲历者角度对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使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